忧刺Amezawa

   

【太敦太】人间驻留手册(11)

前文请戳:1-10


-


“太宰先生,”敦君将手掌按在玻璃上,轻声问我,“您说山本警官为什么要做出那种事情呢?”


这时候乱步先生他们已经各自在审讯室里落座。我走到他旁边,视线一同聚焦在玻璃背后的三个人身上。


“敦君要听真话吗?”

“嗯。”

“大概因为他是一个懦夫吧。”


我淡淡地说完,看了一眼敦君。他似懂非懂,不过还是点点头表示听进去了。


我心里有些关于案情的猜测,因此才这样说——话里未必没有我本人的灵魂作祟。然而,既然敦君没有问我假话是什么,我便没有蒙蔽他的意思。像我这种骗子,不仅要骗过别人,还要时刻准备着编织谎话用以栖息自己。短时间不太容易适应,可做久了这项工作,外壳就牢牢黏在面皮上,习惯了与它一同呼吸、一同生活的那份安全感。但敦君……我说不上来,或许像是某种能叫人放松心神的空气清新剂吧,质量合格,气味纯粹,莫名其妙地,我就也觉得他很安全。


隔壁开始进行认罪笔录,敦君把手掌放下,微微皱着眉头,认真地注视着山本的脸。我虽然也试着将目光集中到山本身上,却是在心里胡思乱想的。


其实在场的所有人当中,我是最没有资格称山本为懦夫的一位。我盯着他手腕上亮晶晶的表盘,那一小块方正的玻璃折射着傍晚的夕阳,在他对面的墙壁上映出同样方正的影子。墙壁有了疤痕,却并不显得丑陋,反而多添了几分美丽的人情味。


拿自己的生命去威胁恋人,争执过程当中失手误杀,为了遮掩,试图伪装成黑手党报仇,在死者胸前补了两枪。明明知道对方深爱着他,还用这种方式要挟那份深爱,我对此极不认同,甚至发自内心地为受害人感到惋惜。我虽然不知道爱为何物,更不懂如何去爱,但我毕竟身为旁观者,足够看清那位女士在山本心里的地位并没有多么至高无上。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吗?我暗自摇头,办法当然是有的,区别是一个人为了爱,究竟能做到什么地步。山本的爱,倾注到那把配枪上的,要比倾注到她身上的多得多啊!


可是即便如此,我也不能把自己摆到高高在上的位置,对这样的山本进行说教。因为,尽管我手上沾满了黑漆漆的血液,却连做一名懦夫的机会都不曾有过。我只是远远地站在那边看着,和大家远远地站在这边看我一样。以命相搏实在不适合我。说到底,这世界上根本没有会因为我消失不见而变得惊慌失措的人。


毕竟是太宰嘛。


大家总是这样说。“毕竟是个古怪的人,所以做什么出格的事情都会被马上原谅。”哪怕突然一声不吭地走掉,突然从人间蒸发到不知名的地方,也没有关系,毕竟是太宰嘛。找不到的话,干脆去下水沟旁边走一走,光顾一下悬崖。如果发现他的尸体就带回来好好埋一个土堆,庆祝他终于自杀成功,可喜可贺。要是还不幸地残喘苟活着,也不必搭理,毕竟是太宰嘛——头脑里装了些谁都看不透的东西,肯定早就谋划了一千零一种鬼点子,使自己安然脱身,哪里还需要别人帮忙呀!


人间如果严格地划分出来层次,我便应躺在最苦寒的地方,与冷血的爬行动物永远相伴。我正是比起懦夫都远远不如的存在,没有人能被我用懦夫的方式要挟,我就这样孑然地活着,或者说,死去。


然而,山本没有什么可怜之处,我更没有。我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世界的规矩就是如此,纵使讨厌,身为人类也没有选择抵抗的权利。修正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必须等到什么完美的人类出现才好,在那之前,所有炙热的愿望都将是过于理想主义的虚无缥缈。可我们这群罪孽深重的人类当中,又怎么会出现完美的无暇品呢?


审讯室里,山本已经彻底讲述清楚他的故事。乱步先生没有半点惊讶,脸上甚至带着从容的笑意。


他从座位上站起来,缓缓走到山本身后。


“我来猜一猜,她最后的遗言是什么吧?”


山本明显僵在原处,直愣愣地盯着前方的桌面。乱步先生弯腰,凑到他的耳边,用我们恰巧能听到音量说道:“‘对不起,’她是这么说的吧。”


两间室内一瞬间静得可怕。我们所有人都屏住呼吸。随后,一阵压抑的哭声从山本的胸腔被绵延不断地挤出来。


我下意识地偏头瞧了瞧敦君,他眉尾下垂,倒像有些不忍心,只是那双眼睛里并无太多关切的意思。


敦君察觉到我在看他,很快回以一个疑惑的眼神:“太宰先生?”


“同情他吗,敦君?”我忍不住问他。


敦君把视线转回到山本身上,无声地点点头,又摇摇脑袋。


“为什么?”


“虽然他现在很痛苦……但他杀了人,痛苦也是自作自受,”敦君想了想,答道,“毕竟用这种事情威胁,只有对方在乎才能成功吧?那不是很恶劣吗?”


我抿嘴笑了起来,没有立即接话,而是伸手捏捏他的后颈。


“走吧,”我说,“敦君不是没吃饭来着?我们还得先送乱步先生回去呢!”


 

[TBC]

说更新就更新。

我诚邀大家重新品一品tv第五话。山本哭的时候,太宰和敦在监听室里的微妙表情简直一模一样,就很……夫妻相(咳)

o98k,官方旧糖永远致命。


评论(12)
热度(3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