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刺Amezawa

   

【太敦太】人间驻留手册(30)

前文请戳:1-10 11-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哟,你们俩终于来啦?”


一走下楼梯进入室内,与谢野医生欢快的声音立刻响了起来,“我刚刚还在和谷崎讨论究竟是你们先到还是社长先到呢。”


和与谢野医生恰恰相反,演讲台边上的谷崎君表现出一副担惊受怕的样子:“才没那回事,哪有什么讨论啊……”


什么?


我和敦君对视了一眼,随即敦君恍然大悟般地拍拍自己的额头。


“呃,请等一下……你们不会打赌了吧?”敦君问。


谷崎君被这个一点都不尖锐的问题吓了一跳,连连摆手:“没有!没有,怎么可能——”


“是我赢了喔!”与谢野医生大声宣布,面带胜利者的微笑,悠哉游哉地将手中的报纸翻得哗哗作响。


对此,谷崎君只能一个劲儿地苦笑。原来与谢野医生早就从乱步先生那里得到了我们必然率先到达的答案,然后“强迫”谷崎君不得不选择另一方来与她对赌——换言之,这场赌局从一开始就根本是谷崎君输定了的结果。


我们转头看向乱步先生。


“你们也太慢啦!”


我笑道:“因为漩涡的抹茶冰真的很好吃噢,乱步先生。”


“那种事情我当然知道了!喂,贤治,之前我们说好的……”


乱步先生似乎完全忘记了有那么一回事,和我们打完招呼以后,立即又转过身去和贤治君热火朝天地不知道研究起什么了。我对着敦君耸了耸肩,然后重新将目光移回到谷崎君身上。


“话说回来,赌注是什么呢?”虽然已经尽量克制,我的声音里还是不免带了一些幸灾乐祸。


谷崎君垂头丧气:“下次被治疗的时候不管治疗几次都不许有怨言。”


敦君听完不由得打了个寒颤,无言地对他表达了“节哀顺变”的意思。至于说谷崎君是怎样不得不接受那样的条件,我们看大家都心照不宣地没有任何想要透露的意思,再互相一望,也就完全明白了。没有人能拒绝与谢野医生开口提出来的请求——假如有什么叫做《侦探社生存守则》的小册子的话,这一条绝对会摆在极为靠前的位置。


唉,总之啊,异能力者果然都是些精神扭曲的人。我微微一笑。在横滨即将点燃战火的时候还能像现在这样谈笑风生的,恐怕也只有武装侦探社一家了。可这并非坏事;倒不如说这才是武装侦探社的精神所在吧。


不拘义理、不拘人情、不拘廉耻。


我早早就留意到了悬挂在黑板上方的几行小字,署名“夏目漱石”,他便是我先前提起过的那个几乎像是活在传说中的异能者了。尽管晩香堂弃用已久,现在看来,其内里似乎还是好好保持了原样的——社长显然十分尊崇那位先生。


“啊,说起来,听说社长遇袭了?”我随口应道,“是港口黑手党派的人吗?”


“具体情况不明,不过从电话里听,刺客像是一群普通人,”国木田君没好气地从远处回了一句,“先不提社长的事,那种杂碎绝不可能伤到师父一丝一毫;我反倒真是弄不明白,怎么就没人袭击你呢?每天每天都不知道乱跑到哪里去,要不是现在总是有那小鬼提醒我,还不知道又要因为你这不可燃垃圾的擅自行动耽误多少进度!”说到这里的时候国木田君特意掐尖了嗓子模仿敦君的语气,“‘太宰先生联络不上、’‘太宰先生又不见了’、‘太宰先生不在这里,怎么办呀国木田先生,要不要我去找一找?’这算什么啊?!你未免也太宽松了吧,啊?太宰!”


敦君一下子脸红了:“但是……”


“你别给他开脱!”国木田君不耐烦地打断他,“这混蛋一到工作的时候就看不见人影,绝对不可原谅——还有,上次的事件报告呢?!不要以为跟社长交代清楚就万事大吉……”


他显然又有一大堆牢骚只等着我开口的时候趁机发泄。我缩了缩脖子,敦君也被震慑得不敢说话,可其他人都一脸平常,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永远不要在国木田独步生气的时候惹祸上身——这一条也应该添进那本并不存在的《侦探社生存守则》里。国木田君黑着脸,说话时嘴巴不住地一张一合。我其实只顾观察他有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根本没有留神他之前说了些什么。简直像“啪嗒嗒嗒”的机关枪,好厉害呀。


“……总之我说你啊!不要、总给、人家、添麻烦!”


他一边说着,一边狠狠地将手中的文件纸摞在一起,仿佛只要这样做就能捏断我的脖子一样。


敦君惊恐地向我投去了“您能活到现在真是太好了”的眼神。


对啊,真是太好了。我干笑着摸了摸脑袋。


“欸——哪有,我明明最近都没有做什么嘛!况且敦君也不会嫌我麻烦的吧?会吗会吗?”


“呃,虽然您确实一直在给我添麻烦……”敦君小声嘀咕了一句,“总之拜托您不要把这种事情说得那么理所当然吧……”


“哦哦,敦君说他不嫌我麻烦耶!”


我笑嘻嘻地曲解了他的意思——嘛,也不能说全是曲解。敦君尽管抱怨,可每次认为我有麻烦的时候却还是又像国木田君口中描述的那样第一个着急起来;我必须承认这种偶尔被人担心的感觉很不错。


“啊啊,”敦君无奈地摆了摆手,“好吧,就依您所说吧。”


我得意极了,对着国木田君摊了摊手,然后欢快地扭头招呼谷崎君。


“话说回来,要是国木田君总以为我没有在工作的话我可是会伤心的呢,哎,谷崎君,你不如把那个调出来给他看一看吧……”


谷崎君一愣:“那个?”


“社长应该交给你了吧,”我伸手指了指电脑屏幕上的一个文件夹,“喏,作战计划。”




[TBC]

啊……不想找借口,最近真的就是纯粹的状态不佳。

今天手册的总字数破7万,更新也到了第30篇,所以简单说一些关于手册的事情吧。“以太宰为中心进行第一人称创作”这个十分自大的想法,是在初次拜读了先生的短篇小说集之后所产生的,先生的第一人称总让我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太宰这个角色。朝雾老师和五十岚老师在刻画人物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侧面追进的方式,明明没有刻意隐瞒什么,呈现出来的时候却变成了谜一样的男子,因此我本人真的很好奇太宰从故事开始到后来究竟在心理上发生了什么变化。恰好那时候写百日挑战时常陷入瓶颈,于是就头脑一热,决定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了。

手册的基调成型是在飞机上悄悄摸摸地用备忘录记录下来的。第一段内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真好看啊,敦君的眼睛。

我专注地看他,全然没在意敦君眼睛一下一张一合的嘴巴在说些什么。不知道为什么,那双澄澈的琉璃湖泊竟然能映出我的影子,这副我有时格外厌倦的丑陋模样瞧着瞧着也像是卸下了平时虚张声势的外甲,变柔和了许多。我一瞬间仿佛都不大认得那双眼睛里的人是自己了。

可以说手册是因为不断脑补这一段的前后内容才真正诞生的。我现在也很喜欢突然开始以太宰的口吻脑补极其靠后的剧情,然后期待着自己能早日写到那里,和大家分享。

内容有了,但是更令我苦恼的却是标题。我闭门造车了许久,最终暂且定为了《人间殊眷》,旨在与《人间失格》互相对应,想要营造出一种“因为有敦君这样的人存在,所以对活着一事稍微有了些许期待”的感觉(非常开心的是后来发现了中岛美嘉的那首《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并剪成了amv,这种感觉被更好地诠释了出来,我顺便再丢个b站链接)。后来与天赋异禀的 @如叶 经过一番神经病(?)的探讨,在《太宰治的做人笔记》《紫色的大象在天上飞》《茶泡饭与猫》等等各具特色(?)的标题当中,终于最后敲定了《人间驻留手册》(嘛反正过程大概就是这么个过程)。既有我想要表达的意思,又和《完全自杀读本》完美对仗——能最终获得这么棒的标题,老母亲简直不能更加快活了,再度致谢我的神奇叶宝。💗

每一篇手册的创作都很耗时。在码更新的时候我通常都是左漫画、右小说,中间才是电脑屏幕。几位原作老师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我个人倾向于前者),留下了许多许多耐人寻味的细节,而手册也正是基于这些非常渺小的细节才得以构建出来,我在反复翻看、查阅的过程中也更加钦佩各位老师,很多貌似无理的东西逐渐因为老师们的严谨努力而变得有迹可循,作为读者和粉丝这实在是很幸福、很快乐的事情。

所以说我确实偏爱手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手册即是我对文野世界的理解。不过这种理解并不完全局限于异次元。尽管已经有意识地去控制,一些狂妄的、肤浅的我对现实世界的理解还是偶尔会不自知地泄露出来,希望不会太过影响大家的观感吧……

嗯,暂且就想到这么多,所以也就说这么多吧(结果说了非常多)。总之,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喜欢(用句号以表非常、非常认真的爱)。我还有很多应当学习进步的空间,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在热爱小野犬、热爱太敦太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啦!今后也请多多关照。

那么,

以上。

评论(21)
热度(35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