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刺Amezawa

   

【太敦太】人间驻留手册(31)

前文请戳:1-10 11-20 21-30


-


“……你又在搞什么鬼?”


国木田君狐疑地看着我。


“作战计划呀!我们侦探社既没有人数优势,又不具备足够多的攻击型异能者,要是港口黑手党和组合随便拿出点厉害的杀手锏,大家可就全完蛋啦!”我一面解释,一面故作惊讶,“难不成最喜欢手账的国木田君竟然不知道作战计划是什么吗?这还真是大新闻啊。”


国木田君罕见地没有对我的冷嘲热讽作出反应。他只是用复杂的眼神注视着电脑屏幕,把双手抱在胸前,沉默了一小会儿:“所以说你准备怎么办?”


怎么办呢?战争局势瞬息万变,十全十美的作战计划根本不存在,我能做的,也只有尽量为侦探社寻找一个可能性而已。说到底,尽管被拖入了战争,社长到底不是能够无所不用其极的人嘛——啊,请别误会,我这样说绝没有责怪社长的意思,只不过工作的时候总该仔细考虑到雇主的喜好。


“怎么办?当然是以武装侦探社的办法解决啦。”我说。


就在国木田君张了张嘴,正准备追问下去的时候,原本认真聆听我们谈话的敦君突然稍稍皱起眉头,转身朝晚香堂的入口处望去。


“怎么了,敦君?”


“……是社长。”


我们随着敦君一同向那边看。敦君因为身负“虎”的缘故,五感要比旁人灵敏许多,因此社长的身影刚刚出现在我们肉眼可及的位置便被他发现了。


“社长。”


大家立刻暂停各自手头的动作,将注意力集中在社长身上。社长看上去不善言辞,也很少做什么动员我们的工作,但他开口的一瞬间,几乎所有人都感觉到一阵深秋般的森肃席卷而来,将我们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


晚香堂内的空气立刻变得有些局促。


“大家听着,”社长开门见山,一边迈步一边以沉稳的声音说道,“在过去——不,在两三天之前,这场战争仍可以避免,但现在我们已经无处可退了。一方是企图毁灭本社的黑手党,另一方是意欲夺取本社的组合,我们别无选择,也不会另择他路。”


他顿了顿,木屐踏在地板上的脆响一下一下地迫近。我几乎感觉到大家全都屏住了呼吸。


“……我们必须在这两方劲敌的夹攻下保住侦探社。”社长以一种不容质疑、不容拒绝的语气宣布。


仅此一句,晚香堂内局促的空气瞬时又热切地燃烧起来,原本深秋般的、束缚着我们的薄膜也断成两截了。仅此一句,大家便获得了新生的许可,因为被迫转移到据点而产生的那点阴霾已经彻底消散不见了。


这便是——所谓完全符合武装侦探社精神的作战计划。我略略挺直了身子,迎上社长锐利的目光。


“那么,太宰,接下来就由你来继续说明吧。”


“是。”


我笑眯眯地先对一旁目瞪口呆的国木田君做了一个“请”的动作,只见后者非常、非常不情愿地走向听众席,嘴里好像还颇为不甘心地嘟囔着什么,然后从闻声起身的谷崎君这边接手了电脑。


“有劳了,太宰先生。”谷崎君说。


“哪里哪里。我也要工作的嘛!”我故意提高了音量让国木田君听到,专门强调了“工作”这个词。看到他果不其然地露出了暴怒的表情,我嘿嘿地笑了起来。


等到演讲台处只剩下敦君和我两个人的时候,我才开口道:“说吧,你想问什么?”


“果然瞒不过您。”


敦君从刚才听到社长说到开战的时候就有些魂不守舍,现在听我直接问出来,也没显得有多惊讶。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声音很轻,确保除我以外不会再有第三个人听到他的问题:“太宰先生早就知道我们会走到这一步吗?和港口黑手党,还有组合……开战……”敦君没有继续说下去,但我已经明白了他的意思。


我有些惊讶于他的通透,认真地盯着他的脸看了一会儿,缓缓点头:“算是吧。毕竟那也是可能性的一种。”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他急忙追问。 


“什么时候?”


我抿起嘴唇,正想着该用什么话来敷衍他一下,敦君却从我短暂的沉默当中全部弄明白了。


“……我知道了,”他也把嘴唇抿成一条线,歉然道,“就是在您听说我被人悬赏七十亿的时候吧。”


我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默认了他的猜测。敦君比我想象中的更要敏锐,仅凭这些就得出了足够正确的结论。他因为这结论又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可当他正准备再开口说些什么的时候,我果断制止了他。


“敦君,那不是你的错。”


“但是因为我——”


“你没有错,”我执着地又重复了一遍,“有人要伤害你、有人要得到你、有人要利用你,这都不是你的错,错的是他们。身为受害者的敦君为什么要感到不安呢?”


敦君一下子怔住了:“我……没有错?”


“对呀,敦君本来就没有做错任何事情,”我温柔笑道,“尽管社长称其为开战,但我们现在要做的,实际上则正是要守护好敌人们想要对其施加错误的人:不仅仅是你,还有横滨的所有无辜平民。假如敦君仍然认为是自己的过失,不如想想那些普通的民众。他们做错了什么吗?可我们的敌人还想着把整座城市掀翻,把大家都拖入战火呢!”


他瞧上去震惊极了,似乎从来没有意识到原来这件事背后的道理竟是如此简单。我看着他逐渐试图理解、逐渐外放出一些释然的情绪,隐约觉得他身上所背负的沉重的冰山终于不再抗拒所谓“正确性”以外的东西,好像开始一点点地消融了。


“在武装侦探社,守护即是战斗,”我狡黠地对着他眨了眨眼,“更何况,不管怎么样,敦君现在也已经是武装侦探社的社员啦!


我将先前在咖啡厅里他用以安慰我的话原封不动地搬来安慰他。敦君不由得浅浅地笑起来。


“那么,我明白了。”他说,向我鞠了一躬,然后转身朝谷崎君离开的方向走过去,就近落座了。





[TBC]

突然丢个更新。

这一段悄悄话是即兴发挥,原本没想写进去的,但是写出来以后觉得好喜欢鸭,所以私心期待一下,希望大家也能够喜欢。

这两天决定查漏补缺,统一回复之前所有没有回复的评论。所以说如果哪位小天使突然收到时隔n久评论的回复还请不要太过惊讶……因为偶尔会有那种“看到评论的时候恰好不太方便认真回复结果后来有时间回复的时候又感觉十分微妙于是就只好先搁置了”的尴尬情况(我可能真的反射弧宇宙第一长)也有一些是被老福特给吞掉通知了,系统有时候对我的友好程度真的超乎人类想象,所以我会用电脑端从第一篇百日挑战或者最后一篇更新往后翻。总之争取尽快这项工程叭。

今天也非常感谢大家滴阅读!

以上。

评论(17)
热度(2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