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刺Amezawa

   

【太敦太】人间驻留手册(05)

前文请戳:01 02 03 04 


-


“那我们就先下去了,太宰先生,敦君,等会见!”


谷崎冲我们挥了挥手,国木田君也跟在兄妹两人身后准备一同前往那家叫做漩涡的咖啡厅,临走前不忘带上了办公室的门。假炸弹的闹剧已经彻底解决,事务员们早就各自散开,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平凡的工作。他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才是整个侦探社最值得敬佩的人。我无法想象他们怎样在两种截然不同的世界的夹缝里勤勉生存。上班的时候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怪人,下班以后又能够投身进入普通的城市当中,如此,还能够保持着一颗波澜不惊的心脏,难道不令人敬佩吗?


敦君有气无力地缩在椅子上嗯了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不过门已经关上了,谷崎他们没有听到他的回答。我转过头来看向敦君,说:“辛苦了!”


“哪里、哪里……”


这家伙现在还紧紧抱着那颗假炸弹,好像不准备撒手了一般。我觉得好笑的同时,不由得又想起刚才的事情。这次的入社测试,最关键的地方便在于事件的突发性。不,倒不如说,所有入社测试的目的都是鉴别一个人在生命攸关之时所暴露的本心。假如仅仅是考察敦君能否在需要他的时刻成功介入,那完全不必如此麻烦,大家只从那堆讨论结果当中随随便便抽取什么小事就可以。被拜托了、因此出手帮忙,并不能证明什么高尚品质:至少除去好说话和不太懂得拒绝以外,我就看不出更多了。唯有猝不及防的事情,人唯有遇到那种来不及做好心理准备就突然发生的事情,才会真正暴露最接近自我的一些东西。


我得承认,敦君当时所做的事情,根本不在我设想过的诸多可能性当中。自我牺牲去拯救别人,这听起来太过罗曼蒂克,太过高高在上了。简直就像一个自杀爱好者嘛!不过,我确实没有猜到,一个好不容易获得了全新生活的可怜少年,竟会赌上他的一切去做那样的选择。明明感觉比这间屋子里的任何人都怕死,敦君却抱有着失去全部的决心去试图拯救我们这一群了解不多、甚至从未谋面的人们,这其中所闪耀着的人性光辉,几乎要使我觉得被灼伤了,生平第一次想对人鞠躬——真的。而我还因为震惊,居然忘记那炸弹是个赝品,最后非常失态地喊出声来。知情的大家好像都被我吓了一跳的样子呢,真是惭愧。那并不是安排好的事情,所以连我也不太明白怎么就变成那样。说不定我想着,这样珍贵的大人物,可别让他死掉吧,于是马上就要自己跟着跑去制止他了……这个笨蛋!


我拉过来一把椅子,坐到敦君旁边,说:“敦君是想要把这颗炸弹带回去当作纪念品吗?可以哦!算作入职礼物,社长应该不会有意见。不过回宿舍的时候最好小心一点,在街上被人看到的话可是要引起恐慌的。”


“啊啊,多谢好意,不过不用了!”


敦君赶快四处看了看有没有合适的地方脱手,最后慌张地塞给我,“还是给您吧。”


“敦君实在是太客气了,新入职还给前辈礼物,很好哦!”我一边笑,一边顺手把它放到国木田君的办公桌上,稍后他肯定有办法处理,我可不想给自己找麻烦。更何况我本来就是打着让国木田君最后处理它的主意才带回来的。假炸弹虽然好处多多、妙用多多,但提前知道是赝品的话便失去了意义,嗯,正如敦君现在一样,一想到原来刚才用生命在警惕的炸弹是个哑炮,完全提不起精神嘛。


“可是,太宰先生,您明明知道我……”

“嗯?知道什么?”


早上他已经和我说过自己不想加入侦探社的理由,但我反倒觉得那理由使他更加适合侦探社的工作,所以我歪着头,作出听不懂他在讲什么的模样。


“我的异能,”敦君沮丧地叹气,“就像我早上说的,哪怕太宰先生拿那些事情威胁我,我也不能立刻就帮上忙啊!”


他说的是我用来吓唬他的话。凭良心讲,我真的没有胡说八道,武装侦探社就是他最好的避难所了。敦君变身后的老虎毕竟还是被军警通缉的危险猛兽,遭到射杀还算给个痛快,要是遇到心怀不轨的想要研究一下他这个异能,那可就不好说会有什么结果了。哎呀,外面的世界是很可怕的嘛,不知道以前在孤儿院有没有人跟他这样说过。


“敦君,”我认真地说,“也就像我早上说的,敦君绝对可以胜任。我不是向敦君作过保证了?”


敦君还是有点怀疑的样子。他实在是对自己缺乏自信,而我其实对如何弥补这一点也毫无自信。他犹豫着:“太宰先生真的觉得我可以做到吗?”


“我不管怎样说,敦君都只会认为我是在安慰你吧,”我轻声指出他的担忧,“但是,刚才敦君不是做得很好吗?为了保护大家,竟然用自己的身体挡住炸弹,那可不是任何人都能办到的事情。”


“那个、那个只是……”敦君像是在喃喃自语,“报恩……”


我愣了两秒,很快反应过来:他大概是彻底误会了我这个人,以为我从头到尾都是出于好心才提出要他加入侦探社。只有我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可我偏偏现在不能直率地告诉他自己的真实目的,以此来摆脱这种施加在我身上的压力。敦君以后要承担的压力实在是太过巨大,我不认为这个时候他成熟到可以坦然接受。


我愈发开始庆幸世界上有假炸弹这种东西了,我真的很感激。尤其敦君现在还说什么报恩——拿自己的生命来报恩给谁啊!他要是真的怀着那样的心情死掉,我恐怕会因为愧疚而瞬时跟着死去。就算是货真价实的救命恩人也会被吓到再也睡不好觉吧,更何况我这个冒牌的恩公呢?


 “敦君,”因为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我沉默了好一会儿才开口,“你不用这样的。”


敦君听到这话反而变得有些急切:“不,虽然之前那样嫌弃了职场环境……但是,还是要多谢太宰先生。真的,如果没有太宰先生的话,我恐怕现在——”


我平静地打断了他。


“好啦,敦君,那个就以后再说吧,”我看见他张开嘴巴还想说什么,赶紧补充道,“谷崎还在楼下的咖啡厅里等着你呢,再不抓紧时间下去他大概就要不耐烦了唷?”


“啊啊!对!我这就下去!”


敦君一拍脑门,匆匆忙忙就从椅子上跳起来,推开门便顺着楼梯往下跑。我松了一口气,正想着,太好了、糊弄过去了的时候,就瞧见敦君突然又噔噔地跑了回来。


“怎么了,敦君?”

“太宰先生不一起来吗?”


……唉,没有糊弄过去。


“我本来想坐电梯的,”我只好指着走廊尽头说,“敦君跑得太快了,刚才没来得及说。”我一边往那边走,一边向敦君招招手,示意他跟上来:“那就一起吧,敦君。”


敦君应了一声便小跑几步走到我身旁,不疑有他。


这栋楼不算高,用电梯的人很少。所以仅仅等待了大概十几秒,电梯就“叮——”地响了起来,打开了门。


我看向敦君,想让他先进去,但敦君已经自觉地伸出手臂,为我拦着不知何时就会闭合的金属门了。


“太宰先生?”


他偏头与我对视,这却使我一时间不太敢再端详他的眼睛了。“谢谢。”我努力用公事公办的语气说道,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到一阵空荡荡的惶恐从脚心一直浮到头顶。原来我也已经被人当作希望一类的存在了吗?我突然想起敦君说的那句话,什么活下去就会有好事发生……


原来,他所谓的好事,是指遇到我吗?


……呵,清醒一点。我立刻止住了这些念头,不愿再进行自大的妄想。赶快拾起你的自觉!我一言不发地跟在敦君身后,从电梯里走出去:这样便不用再看那双眼睛,也就不会因此而过分骄傲了。


活着太肮脏,可那个人的纯真却一尘不染,实在非常耀眼!或许是时候去想个不怎么卑微的方法直接死去,以免这逐渐扩散的、卑微的孤独,最终将我完全吞噬。他那样用不自知的话语赞赏我,使我觉得自己正被善意的锁链捆绑着,只要动一动,就会变得遍体鳞伤。


以一己之力背负起敦君所有的期盼,成为他眼里的光,这并非不可承担的事情,只不过……我终究是生长于黑暗之中的啊!


到底该怎么做才不会辜负他,我必须要说,我对此一无所知。



[TBC]

也许大家觉得这个系列实在是很平淡无奇吧。

不过我好喜欢它,越写越喜欢……

评论(23)
热度(51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忧刺Amezawa | Powered by LOFTER